絕不放棄自己

2007/02/27 21:56

    


  每天早上在上班的途中,總會看到他一手杵著柺杖,一手握著一杯豆漿還是什麼的飲料,一拐一拐的走在路上,他偶而會停下來和我招個手笑一笑,然後繼續一拐一拐的「走下去」。

  年約五十歲,臉上有著沒刮乾淨的鬍鬚,嘴角微微張開,笑的時候,只有右半邊臉在笑,左半邊臉是僵硬的。

  下班的時候,在市場也看到他,推著一台四輪車,車子裏堆滿撿來的瓶瓶罐罐和厚紙箱寶特瓶,仍是充滿信心的點頭笑著,住在這個城市的朋友,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這麼一個人,一個杵著柺杖的中年男子,走在大街小巷裏。

  有一天買早點的時候,他一拐一拐的走進早餐店,仍是舉起右手對著我們靦腆的笑著,雖然表情略顯僵硬,但我發覺他越來越進步了。聽他和老闆聊天,才知道幾年前他突然中風,一夕之間風雲變色,工作沒了,太太在他中風半年後,到外縣市工作,父親年紀也大了,靠著里長的幫忙,勉強還能度日,每天躺在床上,腦子只想到他怎麼這麼倒楣。有一天,他實在餓得受不了,扶著椅子杵著柺杖,好容易才將已經有半邊幾乎僵硬的身軀挪到屋外,他發現屋外的空氣真好,從那天開始,他逼著自己走出陰暗潮濕的鐵皮屋,開始努力走著,就這樣,從大街走到小巷,市區走到郊區,他走出了他的象牙塔,走出了他的一片天。

  他走在每個晴雨的晨昏,每個讓我快樂或難過的日子裡總會看到他從我眼前走過,每次當我失落感襲上心頭時,那個在雨中踽踽獨行的身影,不知不覺又走進我的心中,「絕不放棄自己」這六個字深深刻劃在我心底,沒錯!就算失去了全世界,我們也不能放棄自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沈芸 的頭像
    沈芸

    浮生若夢

    沈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